WFU

2012年5月30日

課堂之上

如果你對我說這是烏托邦,我請你明確地說出為什麼?
                     ──布萊希特(Bertold Brecht,1898-1956)
〈課堂之上〉

刻意挑選最後一個
座位──屬於童年大型電玩機臺的歲月
一堂頂多五十元。一個還買不起的
便當錢──像你的大一國文

還在挨餓卻又口沫橫飛
對不起,實在不忍心告訴你
我在李白與杜甫的時代之間打了卡
標記地點,手機裡靜世安好
不如你說得感傷,惹不了一堆讚
對不起,刻意挑選最後一個
座位不必與你四目交接
我的APP能知天下詩,你記漏的詩句
慌張得像是個危機,維基裡有
我的手指能為你校讎
P.S.版本已為你更新、多核心
「一堂頂多五百元。」你說,還付不起
一學期講義的自費。先生何必那麼累?
對不起,不該說實話──挑選
最後自己一個的城,貼心手機裡的人民
離下課鐘聲近。你註記的安史大戰實不如我的HOME鍵
一按就天下太平。對不起,我不該
說謊:每次缺課是真的生病但沒有證明
而你卻總是相信……

〈課堂之上〉

你總是挑選最後一個座位
爾後低頭手機你的三國;講臺前的空城計
還好還好,還有幾個小儒願意聽
但你似乎決心死守自己的城
使我無法統一。試圖罵陣、試圖扮演一個
迷倒呂布的貂蟬、試圖悲傷一場苦肉計
還不如十五分鐘
一到,就說一個笑話來安慰自己
誰知你的笑裡卻仍藏著刀
一說完,又是萬箭穿心
真的不如歸去,「一堂頂多五百元」
還買不起我們的四目交接
當不了你的APP,我的文學也該限時免費?
註:原本還以為可以是一顆牛頓的蘋果
竟也還砸不到你,同學!
熱情開始挨餓,卻又不得不
口沫橫飛,而我只有一個
座位──如是臺前一朵蓮花
縱使是三十五計
敵不過(早被我看穿)你總挑選
最後一個座位的
第三十六計……

──獲第十五屆台大文學獎新詩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