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5月30日

不見──兼記宜蘭太平山寬尾鳳蝶

2015.05.30攝於太平山多望溪

我總是提前想像,想像蘭陽溪一樣
擁有已讀不回的河床,潮濕而滋生晨光
只要伸次懶腰便能喚醒一座高山
讓水帶來山的名字,譬如棲蘭三星加羅
而山也允許水每天重複念一次這樣的名字



我總是提前想像,想像加羅山一樣
早已跳過歷史的陷阱,躲過斧頭,復育自然的馬戲班
箭竹射下雲朵為海,火圈始終無痛升落
每一株白木均能驚險地敘述美,而根系
會往下開鑿山的記憶,重新定義開發以及文明

然後我想像在路上,想像從蘭陽溪到多望溪
從加羅山再到一棵臺灣檫樹上,想像臺灣檫樹一樣
蝶在這有一個家,那看得見的珍珠胎懷著誰?
那看不見的短小樹幹又該怎麼說?等著前翅黑褐色的星空降臨
接著紅色的十四枚的弦月後翅升起,我們將明白
不是夜晚抬頭才有星月,鳳蝶的寬尾是一座鉅細靡遺的宇宙

然後我在水中,想像多望溪一樣
有孩子踏水而過、有那些水搬不走的石頭
有蝶群排隊學習水從深山帶來的祖語
牠們聽懂礫石碰撞的摩斯碼了嗎?
關於保育、絕種、滅跡等等那些悲傷的詞彙
我在水中不願翻譯

最終我仍在想像,在五月的山中森林中溪中
而寬尾是否仍在夢中?培養一座宇宙或一股鄉愁
容我們不願懷舊,容我們的姓名就是山的名字、水的名字
譬如棲蘭三星加羅,譬如梵梵田古爾多望
多望啊!多望。思念在尚未離開之前已然成形
嘿,前翅黑褐色的星空,後翅十四枚紅色的弦月升起
蘭陽溪似乎知道,若沒有這些
倒映,溪水將會如此地寂寞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