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9日

水庫在曾文溪上游命題

我一直記得高中時期,全校去台南「公訓」的時光。那時,我根本不曉得訓練的地點到底身處何方,只知道車子愈開愈杳無人煙,也往深山去,仿佛我們要遠離學校,而在森林裡才能真正長大似的。

多年後回想起來,那場「公訓」的諸多活動,包含老師們為我們演一場關於親情的戲,讓我們大部分的人不禁落淚。還有我們自編的跳舞橋段(我還記得當時的歌曲是任賢齊2001年為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賽大會主題曲主唱〈再出發!〉),團結練習也練習團結,然後為自己班級爭取榮譽。我總以為,高中時代的純真,是真的可以把三十六條不同的心,結合在一起。「公訓」似乎讓我們告別了一部分的青春,並且迎來了一些責任。

後來,我才知道我們公訓的地點是「救國團曾文青年活動中心」,旁邊便是曾文溪。如今畢業多年,我第二次來到了這裡,要寫的卻是自己的書了。

2016.10.29 曾文水庫
我在曾文水庫曾經最熱鬧的大埔鄉步行一周。

2016.10.29
據資料顯示,曾文水庫1967年開始建造,1973年完工。完工之後,就開始有許多人開始來曾文水庫釣魚,可釣魚的岸邊經常客滿,而當地居民就開始充當嚮導,帶著釣客到竹筏上釣,接著又發展出水陸兩用的大型釣台,除了可以在水上任意移動,尋找魚群,更能拖上岸行駛。

2016.10.29 釣台,可拖上岸
我也不太明白為何水庫會有路燈

曾文水庫的魚種,有曲腰(總統魚)、大頭鰱、魚虎、武昌魚等等。全盛時期,曾有多達32座釣台,入夜後的水庫被一盞盞魚燈點亮。大埔鄉當時每天都人聲鼎沸,碼頭甚至還會塞車,必須出動警察指揮交通,週邊的各式的店家生意興隆。

但在我步行時所見,卻不是這樣,這裡仍有釣客,但是不復以往,反而是巷口的7-11已成重機族的聚集地,或許也是打卡聖地吧。(據說附近還有一個被車友戲稱「阿婆彎」)

2016.10.29 釣台2
我持續沿著水庫邊步行。但才沒走多久,便失去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如果要走,我想繞曾文水庫一周,不過這個計畫不切實際。如果不走,我又無法安心。內心交戰之際,看到一處工地入口。


進入一處工地。



遠處裝設了一個奇怪的管道,感覺可以直通庫底。往四周看看是否有立牌可以解答我的疑問。


一塊指示牌被浸在水中,裡頭的字隨著水文而波動著。牌中說明原來它是防淤隧道。如果已經完工,為何這些工具都不帶走?回頭走回公園。


水位滿漲,淹沒了要過去湖濱公園的道路。事實上,尚未建水庫之前,大埔居民住在湖濱公園下方的淹沒地,多半以務農維生。當時交通不便,所以居民的房子建材,都要就地取材,並且以彼此互助的方式建造房子。這樣的方式,居民之間的情感自然很緊密,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水庫開工後,淹沒了耕作地多達636甲,遷徙人數則多達3086人。

或許所有的水庫興建都是同樣的,石門水庫亦然,那座百年土地公廟便是一個當初居民的信仰中心之一,如今已成了乾旱期時的象徵。在曾文水庫而言,則是「紅花園」。
從前從前,傳說一位名叫「紅花」的鄒族女孩與大埔漢郎相戀,但在當時的風俗民情中,原漢相戀是絕對不被允許的,因此這對愛侶只能偷偷地、小心翼翼地維護著他們的愛情。某日,紅花姑娘知道他的族人即將攻打情郎的村落-番仔溝,心中焦急、矛盾不已,就在攻村的前一天晚上,紅花最後決定通風報信給她的情郎知曉,便用鄒族特有的「羽翎箭」射向番仔溝去通知她的心上人。番仔溝因為紅花姑娘事前的報訊,而免於被滅村的危險,漢人感念紅花姑娘的救命之恩,便將番仔溝的地名更名為「紅花園」,這個故事也就流傳至今。
步行後,我將車開到7-11購買糧食,忽然旁邊的店家拖了一個相當大的黑色塑膠籠,裡頭有兩頭大魚。我趕緊衝過去看。


小盾鱧(學名:Channa micropeltes)又稱魚虎,金筆。靠者巨大的體型、掠食性強以及兇猛的習性,使得小盾鱧對生態的據大的破壞力。據顏聖紘〈入侵魚虎肆虐,有解嗎?〉就曾提到:

雖然在泰國、馬來西亞與新加坡,魚虎是相當高檔的美食,然而傳統上台灣人不太取食本土鱧科魚類(如已經相當稀少的七星鱧),也缺乏利用的文化(也就是不知道怎麼吃),這也導致魚虎沒有成為經濟性魚類,反而成為釣客與淡水漁業的惡夢。
從顏先生的文章中,我們可以發現一條魚就能影響水中的生態系,甚至牽涉到人類的生活。該篇文章,讓我大開眼界的是,他提到外來種的入侵,是某些無良的路亞釣客有目的的引入,只是為了增加他釣魚的樂趣。


我當時有詢問這位大哥,他們會吃魚虎嗎?他們說,還是會,但是口感只能算還好而已。


觀看曾文水庫的壩體,水庫豐沛的水量,與底下成了明顯的對比。我繼續往出海口而去,過走馬瀨,入大內,到麻豆接了吃完喜酒的慈,然後我們一同前往曾文溪出海口。駛入北堤堤防,到了黑面琵鷺的保護區,往著遠處的黑面琵鷺群。


對我而言,鳥類基本上是一個全新的領域,我還沒有涉入的濃厚興趣,只能走馬看花而已。


曾文溪出海口,對岸是台南市城西垃圾焚化廠

曾文溪出海口跟所有溪流一樣,有一堆的漂流木與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