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0日

仿《疑問集》




1、

害羞是如何使人的臉龐
像一片海洋在夕陽西下時那樣?

愛又是怎麼從心裡偷偷往臉上
運送蘋果?

為何妳的雙眼仿若蜜蜂能收集
天底下所有的甜蜜?

除了秋天,還有什麼季節
森林願意獻出每片葉子當吻?

2、

對於溪流來說
堤岸的細沙好吃嗎?

對於防風林來說
酸雨好吃嗎?

對於大海來說
晚餐的蛋黃好吃嗎?

對於海鳥與玳瑁來說
塑膠製品好吃嗎?

3、

捷運上每個人的雙眼如根植入手機
為何長不出任何一座森林?

有沒有APP能將砍掉的樹
復原?或將健康的樹複製貼上?

鱒魚、清溪蟹會向黑色的溪流
發出什麼樣的LINE貼圖?

告訴我如何將自然之心
傳上雲端,無償供人下載?

4、

是人心造的子彈
才能射穿鋼鐵造的家屋吧?

是蛇血流經的心臟
才能拒絕悲慘之人的叩問吧?

無家可歸的人用汗
跟淚能不能造出一座海洋?

為何人們悲傷之淚
滋潤不了另一群人們乾旱的眼窩?



月光得耗費多大的氣力
才能吹動整座沙灘?

如何仿效海的工作坊
殷勤地製造各式各樣的浪花?

海豚得潛著多遠
才躲得過無數場暴風雨?

擱淺的巨鯨不正是那麼努力地
使自己像是開啟大海祕密的鑰匙孔?

6、

我絲毫看不見風
但為何我聽見了它的諷刺聲?

我望穿了空氣
但那一無所有地卻讓我過敏?

我該如何分辦清澈的液體
是水的生命,還是醉人的哀愁?

我體貼了所有人的心
但為何仍被那岩漿般的舌頭燙傷?

7、

使用環保餐具的我及竹筷塑膠袋的我的父親
我比我父親更愛這個地球嗎?

珍惜每一條溪流的我及焚燒亂丟垃圾的我的父親
我比我父親更愛這塊土地嗎?

懂得動物權利的我及豢養禁錮土狗的我的父親
我比我父親更懂得動物嗎?

堅持不殺生的我及經營釣魚場事業的我的父親
我比我父親更得懂生命的真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