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17日

水底的神明

水底的神明
──遙敬石門水庫底的土地公

水底的住居一向靜謐沒有人跡
祢放養的魚族追逐於潮濕的草地
學語於溪流的聲音,還有森林
每一片落葉與倒影都能嬉戲彼此感應
而溪水總會流進祢小小的住居
日夜地形成一句簡短卻又綿長地問候
問候。從前從前,這裡曾是一個聚落
發明「汙染」辭彙的人,必定曾經看見
土角厝如何展現純樸;牛羊
看著豐收而後低頭喝水;星河
簡單地便穿透了雲霧在溪面教導我們連字
後來後來,成為我們一點點的鄉愁

鄉愁都成了淤泥!水底的神明啊
我們總在祢住進水底時,安心地狂歡
炫光、噪聲、異香彼此感應
良田都長成了都市
土地敷著柏油將會那麼樣的凍齡
成長的都是塑膠般的心事

一如往常地我們路過水底的祢
食用並上傳一尾沒有土味所以比較時尚的魚
打卡標註美麗的自己
然後遺忘水底的沒有臉書的祢的住居
就像遺忘雜草叢生的土角厝一樣

什麼樣的乾涸使祢現身?
裸身且裂開的故土啊,正是記憶裡
父親農忙後腳底的模樣……
只是父親早已不忙,卻早早備妥牲禮
來到祢小小的土角厝前焚香
喃喃地念、喃喃地念:「土地公在上,弟子……」。

___________
今年梅雨季遲遲不來,日月潭九蛙現身,我們在上半年就面臨無水可用的困境。在下半年剛開始不久,蘇迪勒颱風又造成烏來重創,使得南勢溪水汙濁不可使用。水,對於我們太重要卻也太理所當然了。於是我想藉由書寫石門水庫乾旱後而現身的土地公廟,訴說我對環境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因而有了此詩。我得承認我常因「無知」而書寫,也因為「無知」,我才更想要去理解人的水的歷史。因為「無知」,所以謙卑之必須、書寫之必須。

2015.05.28 台灣乾旱,石門水庫底的百年土地公廟


2016.09.23 通往百年土地公廟之路,已被淹沒




2016.09.23 被保留下來的土地公廟

2016.09.23 被保留下來的土地公廟,供奉兩尊土地公,底下為百年土地公廟的本尊

_____

優秀青年詩人獎朗誦
_____

據我所知,全台灣不盡然只有百年土地公廟會隱沒到水中,蘭潭的巫家古井也是。而在台北,位於新店溪旁的古亭「福佛宮」也會因為汛期,而被大水淹沒。

2016.09.18 古亭福佛宮
2015.10.01 古亭福佛宮
記得9月底來了一個颱風,故福佛宮也因為大水而淹沒。而照片中這位大哥,自動自發的來這裡清理,恢復原貌。



連虎爺也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