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26日

頭前溪巧遇鯉魚王


水岸第一排

每次看到建商打著「水岸第一排」的宣傳標語,我總想到雲林老家,我的房間曾經也稱得上是「第一排」,只不過是「墳區第一排」。



幾年前,從我房間的窗戶望出去就是一片墳區。記得小時候有一次,隔壁的堂哥望著墳區、手指著旁邊工廠的屋頂,用氣音對著我和表哥說:「那屋頂坐著一個,缺腿的……他在招手……」嚇得我們都不敢往屋頂望。後來,就算墳區遷走,建了公園,我還是忘不了堂哥的唬爛。

也許,那只是我過度想像罷了。但窗外的景物卻真的可以眼見為憑。考上博班,搬到臺北與大姐同住在一間老舊公寓,很幸運的是有對外窗,視野雖被不少大樓遮蔽,但仍能一眼望見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後來慢慢知道,臺北很多套房既貴又沒有對外窗,或者有對外窗也只是跟對面大樓對望而已,毫無「視野」可言。在臺北,「視野」常常得用實質的金錢才能換得,而且「視野」的價值常常取決於大自然。

所以,「水岸」加「第一」這種標語,所能帶給人們的虛擬想像,便是一種既親近自然又獨佔鰲頭的想法。前者讓你保有視野,後者讓你保有隱私性。但是,如果你真的走進去「水岸」的話,你可能會驚覺這「水岸」真不是普通的醜陋。





關於這一條我每每通車來新竹兼課必會看見並懷念的頭前溪,實際是一條不時發臭、垃圾纏身、水泥化的溪流,我忽然不懂該用什麼角度來「欣賞」了。此時,我好想學會我堂哥的唬爛,「缺腿的……他在招手……」

但垃圾纏身又如何?當我走到寶可夢漁港,我才發現頭前溪真的抓得到鯉魚王,鯉魚王的特殊能力就是「生存能力很強,無論位於多麼骯髒的水中都能活下去,就算在沒有水的陸地上也能活很久。」


※步行距離 18.7公里
※步行總耗時 5小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