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25日

雙溪核能

臺灣在很多方面都很矛盾。

我走出福隆車站,步行五分鐘就抵達海,並且看見核四。我實在很難想像核四與美麗的沙灘,究竟如何同在一個視野?(核廢料則在蘭嶼)


20161003從福隆火車站步行至雙溪火車站

我看見沙灘上,一對情侶牽著手、踏著水,彼此談天說笑。男生應當不會那麼大煞風景地跟女生談論眼前核四的事?我看見一個母親陪著孩子挖沙,那個孩子似乎要用沙堆成一個城堡,她又會如何跟他的孩子說眼前核四的事?(城堡用沙堆,仔細想想,也頗為弔詭)在供奉三府王爺與媽祖婆的東興宮前,一群開著好車的年輕男女,邊吃便當邊看著有核四的海。


當你想看海放空時,核四就會擠了進來。核四就像蕁麻疹那樣,使眼睛不自覺癢了起來。神無語、大白鷺無語、黑鳶無語、遺留在沙灘上的城堡也無語(反正再過不久,它就要散了)。





我拍下數十種觀看核四的照片,事實上如果核四一旦運轉、一旦出事,抵不過一種毀滅。半小時就能走完的地區,毀滅的傷害卻可能長達半世紀,甚至更多。我往回走,走進山裡,遇見乘涼的阿嬤、鋤土的阿伯、割火龍果的大嬸、開麵包車的大叔、貢寮國小裡孩子的喧鬧聲還在耳裡。(我女友說貢寮區的國小都找不到代理老師)一想到如果核四出事,他們還能逃到哪裡?










反正,我們又不住哪裡,所以真的沒有關係?


   



※步行距離 19 公里
※步行總耗時 5時20分